個資週報

【個資週報65】遏制「數據殺熟」,中國大陸個資法外再出新招|2021/08/20~2021/08/27

達文西個資週報

盤點全球最新焦點

 

全文約1500字,閱讀約需5分鐘

 

法規動態 ◀

  • 8月27日,中國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該草案訂定利用演算法推薦技術提供網路服務之管理規範,要求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以顯著方式向使用者告知演算法推薦服務情況,以適當方式公示演算法推薦服務的基本原理、目的意圖、運行機制等。該規定草案亦納入大陸最新制定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自動化決策相關規範,要求服務提供者向使用者提供不針對個人特徵的選項或便捷的關閉選項,且不得利用演算法對交易條件實施不合理差別待遇。

 

  • 8月17日,中國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該規定草案將「數據殺熟」等行為列為「利用技術手段實施網絡不正當行為」之一,並予以禁止。結合大陸最新制定的《個人信息保護法》中「自動化決策」權利規範,可以預見,大陸對「數據殺熟」行為的監管將更加嚴格。

 

 

▶ 監理動態 ◀

 

  • 8月26日,歐盟個人資料保護監察人(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 EDPS)就歐盟執委會「消費者信用指令」修正草案發表意見,認為該指令對消費者的資料權利有明確影響,並建議歐盟執委會明確自動化信用評級所涉資料範圍、資料庫管理、評級機構責任等規範。

 

▶ 最佳實務動態 ◀

 

 

 

 

 

 

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載。


不想錯過全球個資法大事嗎?訂閱電子報

更多詳情請洽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service@davinci.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