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快訊】不同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間如何安全實現「互通有無」?

 

不同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間如何安全實現「互通有無」?

—歐盟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互通性新進展

 

編譯:許 斌 博士/特約研究員

審閱:葉奇鑫 律師

王慕民 律師

 

全文約1100字,閱讀約需4分鐘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手機應用程式(APP)成為追蹤確診患者接觸史的工具之一。隨著疫情趨向穩定,各地封鎖措施逐步放寬,民眾的日常活動的接觸範圍相對擴大,手機應用程式在接觸史追蹤中的作用相對更為重要。

 

達文西曾在4月中旬為大家報導Apple與Google兩家公司合作開發接觸史追蹤技術的消息(註1)。兩個月來,不僅Apple與Google合作開發之技術方案已經上線,其他開發者也紛紛推出相關應用程式。據統計,歐洲範圍內,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數十個國家已推出新冠肺炎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註2),而英國的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已在籌備中(註3)。

 

在眾多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上線的情況下,不同應用程式間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成為能否全面追蹤接觸者的關鍵。2020年5月,以歐盟會員國公共衛生主管機關組成的eHealth Network為平台,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新冠肺炎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互通性指引(Interoperability Guidelines For Approved Contact Tracing Mobile Applications in the EU)(註4)。6月16日,歐盟執委會宣布,為實現不同新冠肺炎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間的互通性,會員國已就此類應用程式的技術規格達成一致意見(註5)。

 

互通性意味著特定應用程式的使用者資料可能向其他應用程式揭露、被其他應用程式處理。針對此一過程中如何保證使用者的資料自主權,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 EDPB)於6月16日發表聲明(註6)。

 

EDPB重申,其於2020年4月發布的「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利用位置資料和接觸史追蹤工具之指引04/2020(Guidelines 04/2020 on the Use of Location Data and Contact Tracing Tools in the Context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以下簡稱第04/2020號指引)仍然適用,新冠肺炎確診者的資料僅得由使用者自願分享。

 

EDPB認為,在個別應用程式的功能性需求之外,為實現互通性而進行的資料處理,為獨立資料處理行為,其處理之法律依據、控管者、資料主體之權利限制等應進行獨立評估。特別地,當以「同意」為法律依據時,須確保使用者對「互通性」所涉之處理個資行為給予有效同意。

 

此外,EDPB還強調,互通性不得作為蒐集非必要資料或延長資料儲存期限之藉口。為促進資料保護原則的有效適用,EDPB建議各會員國針對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制定統一的資料最小化與資料儲存期標準。

 

隨著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技術規格的通過,現有應用程式的作用機制可能須進行較大調整。此一過程中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自主權是否得到充分尊重,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將為大家繼續關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本事務所相關報導請見:

https://www.davinci.idv.tw/news/757

註2:現有接觸史應用程式的相關統計原文請見: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0/05/07/1000961/launching-mittr-covid-tracing-tracker/

註3:英國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的相關報導請見: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53095336

註4:新冠肺炎接觸史追蹤應用程式互通性指引原文請見:

https://ec.europa.eu/health/sites/health/files/ehealth/docs/contacttracing_mobileapps_guidelines_en.pdf

註5:該技術規格原文請見:

https://ec.europa.eu/health/sites/health/files/ehealth/docs/mobileapps_interoperabilitydetailedelements_en.pdf

註6:EDPB之聲明原文請見:

https://edpb.europa.eu/sites/edpb/files/files/file1/edpb_statementinteroperabilitycontacttracingapps_en_0.pdf

 

※ 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載。

 

更多詳情請洽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service@davinci.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