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快訊】「私密瀏覽」也會被追蹤記錄? —Google面臨集體訴訟,索賠額超50億美元

編譯:許  斌 博士/特約研究員

審閱:葉奇鑫 律師

王慕民 律師

 

全文約700字,閱讀約需3分鐘

 

想要在訪問網路內容盡可能保有隱私,「私密瀏覽」似乎是一個好選擇。Google在「Chrome系統作業說明」頁面宣稱「如果您不要讓Google Chrome記錄您的活動,可以使用無痕模式上網,進行私密瀏覽」;且私密瀏覽時,「Chrome 不會儲存您的瀏覽記錄、Cookie 和網站資料,也不會記錄您在表單中輸入的資訊」(註1)。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當地時間6月1日,Chasom Brown等人在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United State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Central District of California)起訴Google LLC及其母公司Alphabet Inc.(註2),指控兩被告在Chome私密瀏覽模式下,依然即時追蹤、蒐集與記錄使用者的瀏覽行為,由此累積的使用者線上行為記錄數量之巨、範圍之廣、內容之詳盡,「連喬治·歐威爾也無法想象」。

 

對於兩被告這種欺瞞使用者且違反聯邦反監聽法規與「加州隱私侵害保護法」(California Invasion of Privacy Act,CIPA)之行為,原告要求法院成立陪審團以確定懲罰性賠償,求償總額至少為50億美元(註3)。

 

本案是Google在一周內面臨的第二宗隱私侵害訴訟。美國亞利桑那州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已於當地時間5月27日起訴Google,指控Google採用詐欺手段蒐集使用者位置資訊(註4)。Google之商業模式倚賴對使用者資料之全面掌握。面對接連發生的隱私侵害指控,Google將如何因應與調整其商業策略,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將為您持續關注。

 

 

註1:Chrome系統作業說明請見:

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book/answer/95464?co=GENIE.Platform%3DDesktop&hl=zh-Hant

註2: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關於Brown et al v. Google LLC et al案之資訊頁面請見:

https://dockets.justia.com/docket/california/candce/5:2020cv03640/360315

註3:原告在起訴書中並未明定求償金額,但對於兩被告違反CIPA之行為,要求數百萬受害者,每人至少獲賠5000美元,故求償總額超過50億美元。起訴書原文請見:

https://www.insurancejournal.com/app/uploads/2020/06/brown-v-google.pdf

註4:本事務所關於亞利桑那州檢察長起訴Google之快訊請見:

https://www.davinci.idv.tw/news/767

 

※ 歡迎註明出處後轉載。

更多詳情請洽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service@davinci.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