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從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案 探討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的重要性

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在全球企業收購、併購交易中一直佔有十分關鍵的地位,也是律師非常重要的任務,但其重要性卻一再被國內企業以及投資人所忽略,以此次百尺竿頭數位娛樂有限公司(以下稱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樂陞)為例,百尺竿頭所提公開收購說明書中竟僅附上會計師對收購價格合理性之意見書,其他外部獨立專家所進行之盡職調查報告均付之闕如,而相關主管機關對此不但予以准許,也未就此一風險提醒投資大眾留意,足見其風險意識薄弱,終釀成本次違約風暴。

何謂盡職調查?何以盡職調查能降低收購過程中買賣雙方之風險?由於企業之收購、併購與買賣一般標準化商品有本質上的差異,企業之價值不但難以從外界評估、進行比較,更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市場景氣而隨時波動,因此為了瞭解交易雙方之真實情況、掌握交易風險,互相進行法律上、財務上之專業審查,以弭平交易雙方對彼此之資訊落差,正是盡職調查工作之核心目的。通常盡職調查可以從三個角度出發:

1.   從收購方角度觀之,對於被收購公司之盡職調查,可以充分了解被收購公司之營運現況與潛在問題,確保收購行為不會使自身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2.   從交易雙方角度觀之,交易雙方的相互審查,以確認收購價格合理性、交易風險等。

3.   從被收購方角度觀之,透過對收購公司之盡職調查,可評估被收購後之優劣利弊,包括收購意圖、履約能力、是否介入經營等問題,評估是否反制。

收購公司角度出發之盡職調查,近年最慘痛的案例便是明基通信(BENQ Mobile)收購德國西門子(Siemens),因不堪虧損於正式收購不到一年內即申請破產保護,據天下雜誌報導表示[1],當年明碁的盡職調查並未委託專業團隊,而僅以內部人員查閱西門子公司所提供之書面資料,且未能實地進行查核,而導致資產高估,最終因無法負擔巨額虧損,而以破產告終。此乃不重視盡職調查工作而付出慘痛代價的實際案例。

而交易雙方進行的相互審查,以近年來國內企業收購最成功的案例:鴻海精密收購日商夏普為例,雙方洽談併購事宜長達四年以上,雙方均投入大量盡職調查人力資源,以協調出雙方滿意之收購價格,鴻海精密更聘請JP Morgan和麥肯錫等國際級顧問公司參與,即使如此,在正式簽約前一日仍爆發日商夏普有高達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之風波[2],可見盡職調查工作之困難。最終雙方完成收購程序,日商夏普順利度過破產危機,而鴻海精密也以更合理的價格入主夏普,這都要歸功於盡職調查工作的具體落實。

被收購方應進行之盡職調查工作,就要從本次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說起,就樂陞經營團隊而言,僅針對百尺竿頭是否介入經營權進行調查,對於百尺竿頭資本額是否支應龐大收購費用乙事似未深究,而百尺竿頭所提出之公開收購說明書對龐大收購費用應如何支付亦未詳細交代,而受委任進行收購工作之中國信託銀行以及主管機關對違約可能性也缺乏風險意識,加上公開收購期間股價低迷,百尺竿頭收購虧損持續擴大,以及百尺竿頭身為境外公司其違約成本不高,種種因素交疊下,終釀成國內第一起公開收購違約交割之風暴。歸根究底來說,對於百尺竿頭履約能力之盡職調查工作自始至終均未能具體落實,樂陞、中國信託銀行、主管機關三個和尚沒水喝,最終由投資大眾承擔所有後果。

從近年來公開收併購成功與失敗之案例,不難看出,盡職調查工作之重要,在百尺竿頭違約交割案後,針對收購公司履約能力之盡職調查工作應由何人負責?又應如何有效落實?未來公開收購相關法規修正時,均應納入考量才是。

 

[1] http://magazine.sina.com/bg/cwgroup/20061215/2006-12-13/ba25268.html。新浪品味雜誌,最後瀏覽日期:2016/9/13

[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27000029-260202。中時電子報,最後瀏覽日期:2016/9/13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吳彥欽律師

更多詳情請洽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
service@davinci.idv.tw